首页 > 新闻 > 莆田 > 正文

莆田援建警务站践行援疆使命

文章来源:湄洲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9-26 12:06:44

   

 

  细心的新疆玛纳斯人会发现,几个月前,在县城主城区主干道旁建起了一座“特殊”的警务站,站前花坛里的风景石(如图)镌刻着警务站的来历——“莆田凤城便民警务站由莆田援疆指挥部筹资建设,于2017年5月28日建成投入使用为玛纳斯县示范便民警务站。”警务站门前不时有警车出车巡逻,让群众感到放心和安全。

  “莆田凤城便民警务站的建成,是反恐维稳全国一盘棋战略思想的具体体现,是莆玛两地携手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的平安站。”莆田援疆指挥部指挥长龚冠雄表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援疆工作总目标,为此,莆田援疆指挥部立足莆玛援建合作,着重从人员、技术、装备等方面帮助提高反恐维稳能力,多方筹资建成了莆田凤城便民警务站。这是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第一座由援疆指挥部筹资建设的示范化警务站,也是第一座由援疆地和受援地共同打造、联合命名(玛纳斯简称“凤城”)的警务站。

  据悉,莆田凤城便民警务站以便民和警务两大功能设计建造,将治安巡控、接警处警、交通管理、受理求助、动态掌控、法制宣传、备警处突等职能有机结合,全力搭建起全时空、全方位、全覆盖的安全维稳平台。同时,在文化设计中,警务站融入了妈祖文化元素和新疆民族特色的艾德莱丝绸图案,寓意莆玛两地的深情厚谊。

  依托莆田先进的警务科技手段,警务站还建立了“110报警三方通话、一键报警、布控预警、异常行为视频分析预警”四种模式。同时,结合灯杆定位报警、智能弹屏报警等系统联动功能,压缩了报警时间,迅速锁定报警人地理位置,实现了秒级接处警,构建起“1分钟、2分钟”快速反应处置圈,第一时间处置各类警情、案事件和暴力恐怖事件等。

  在安民便民服务方面,该站日常勤务按照“定点执勤、视频巡控、车巡、步巡、便衣巡逻”五位一体的常态化巡控模式,开展24小时无缝隙巡控工作,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切实提高了街面见警率。警务站还以“为民、爱民、便民、利民”为工作准则,无偿为群众提供无线WIFI、工具箱、急救箱、手机充电站等应急服务。

  截至9月中旬,警务站累计盘查车辆2000余辆、检查人员4000多人次,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人,辖区重大案事件、交通、火灾事故等实现“零发案”,维护社会稳定、打击违法犯罪的实战成效已初步显现。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