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莆田 > 正文

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场项目落地 开发海上风能福建准备充分

文章来源:东快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8-28 10:05:07

   

 

  福建莆田平海湾一期海上风电项目的风力机组

  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将针对“金融合作与发展”展开研讨。此前,为支持与促进新兴经济体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金砖国家成立了新开发银行以推动金砖国家间货币金融大流通。

  新开发银行2016年已批准了7个项目,总金额超过15亿美元,中国获批准的项目一共有2个,除了上海的屋顶太阳能项目外,福建投资集团莆田平海湾海上风力发电项目也被批准通过。

  2016年,福建投资集团莆田平海湾海上风力发电项目贷款获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第七次董事会会议批准通过,项目贷款金额为20亿元人民币,用于平海湾海上风电项目二期建设。这是我省首个、国内第二个金砖银行主权贷款项目。

  近年来,福建省着力发展海上风电项目,核准建设省内首个海上风电场项目——中闽福建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场项目。该项目二期工程获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20亿元人民币的主权贷款。

  目前,该项目一期50兆瓦工程已全部投产,通过国家电网莆田供电公司石井风电至埭头110千伏线路送电,累计上网电量超过2.3亿千瓦时;二期250兆瓦工程已完成风机设计招标,预计2019年底建成,建成后相当于每年减少近9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福建绿色能源项目何以获得国际开发组织的青睐?

  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项目是我省首个国家能源局批复的海上风电项目,一期项目是东南沿海地区首个投入商业运行的海上风电项目。一期项目作为中国清洁能源发展机制基金支持项目,得到财政部3亿元低息贷款支持。

  二期项目装机容量250兆瓦,将于年底前动工,2019年建成投产。三期项目计划装机容量400兆瓦,总投资约80亿元,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福建沿海风能资源丰富,全省近海风能资源是沿海陆上风能资源的数倍,发展海上风电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我省陆上风电资源有限,开发海上风电成为拓宽风电资源领域、保证资源接替的重要举措。据了解,目前我省已核准建设规模为100万千瓦,近期正在进行海上风电场规划工作,规划总容量居全国前列。

  平海湾海上风电项目的建设,一方面可推动国内海上风电场的建设、制造等行业发展,并为我省开发海上风电场积累技术经验,另一方面以项目为纽带,将扩大我省与国际金融组织合作,为我省建设海丝核心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

  据悉,平海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预计每年可减少21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提供清洁电能约22亿千瓦时。

  “作为国际多边金融机构,金砖银行不以营利为目的,贷款利率低、期限长。”福建投资集团总经理彭锦光表示,“金砖银行支持福建绿色能源项目,是福建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一大利好。我们有信心抢抓机遇,推动福建领跑国内海上风电。”

  开发海上风能福建准备充分

  福建是能源小省,非水可再生能源最好的是风能。在积极开发陆上风电的同时,我省高度关注海上风能。早在2008年,福建投资集团就启动海上风电项目前期工作,在莆田平海湾等地建测风塔,开展风资源数据收集、海图测量、海洋水文专题和预可研报告编制等。这一前瞻性举措,曾获世界银行中国可再生能源规模化项目赠款90万美元支持,并拿到联合国奖项。

  海上风电是技术、资金密集型项目,建设难度大。面对这一全新事物,省发改、财政、国土、海洋、海事、电力等部门及莆田当地政府全力配合,共同推动。“正是方方面面共同发力,才使平海湾海上风电项目一期这个投资仅10亿元的5万千瓦小项目,获得国家能源局立项、核准,也使二期项目快速生成并对接上国际资金。”省投资集团副总经理、中闽海上风电公司董事长林崇说,“我们还和湘电风能公司投建了全国首台5000千瓦海上风电试验样机,引进全球先进技术,实现关键设备国产化。福建的先行先试,引起全国海上风电产业的极大关注,各地纷纷前来交流取经。”

  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需要生成和落地更多大项目、好项目。那么,怎能抢得先机、拔得头筹?平海湾海上风电项目的做法值得借鉴。  东南网、新华社

  去年我国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居全球第三位

  “十二五”海上风电并未完成规划目标,经过合理调整,“十三五”规划2020年我国海上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500万千瓦、开工1000万千瓦。截至2016年,我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63万千瓦,居全球第三位。2017年,我国海上风电开发也快速铺开渐入佳境。据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不完全统计,“十三五”头两年,我国核准海上风电项目6个,总计1582兆瓦;开工项目8个,总计1920兆瓦。

  据北极星电力会展网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