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莆田 > 正文

莆仙戏曲进校园 纳入小学三、四、五年级音乐课教学计划

文章来源:东南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8-25 10:55:47

   东南网8月24日(福建日报记者 陈荣富 通讯员 连炎淋 伊晓燕 林剑冰)今年暑期伊始,城厢区逸夫实验小学30名小学生在莆仙戏老艺人祁玉卿的指导下开始进入“角色”:将莆仙戏武旦角色的粗蝶步、出手、压手、凤尾手演绎得惟妙惟肖。

  “作为我市‘莆仙戏曲进校园’试点校,将莆仙戏曲纳入小学三、四、五年级音乐课教学计划,每两周在音乐课或地方课程中开设一节‘莆仙戏曲’课程,同时,还组建了莆仙戏表演兴趣小组和莆仙戏‘十音八乐’演奏队,让学生们在唱选段、习身段等活动中感受戏曲魅力。”该校教师林雪芬说。

  据了解,自2012年起,莆田市教育局将莆仙戏作为素质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内容,列入校本课程,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开展“莆仙戏曲进校园”活动,打造学校特色教育品牌,促进学生提升人文素养。截至目前,全市共有40所小学列入“莆仙戏曲进校园”试点学校,试点校三、四、五年级学生大多会唱一首(段)莆仙曲,会说一段莆仙戏名剧剧情。

  “在试点学校开设莆仙戏教学课程,首先要解决的是教材和师资问题。”市教育局“莆仙戏曲进校园”项目负责人肖建珍说,在教材方面,通过组织莆仙戏曲艺术家开展研讨,整理具有代表性、简单易懂易学的曲目和剧本片段,编写出版了《莆仙戏剧本、曲谱选编》和《莆仙戏曲进校园乡土教材》两本莆仙戏少儿普及校本教材。

  为了帮助学校教师提高戏曲文化素质,莆田市还在市教师进修学院开设培训班。今年暑期,全市100多名试点学校音乐教师及戏曲爱好者,聚集在进修学院齐声吟唱《春草闯堂》《高文举》《访友》等莆仙戏传统剧目经典唱段,唱腔字正腔圆,韵味十足。到目前为止,该学院已组织三期音乐教师莆仙戏唱腔培训,邀请市戏曲领域专家授课,让学员们了解莆仙戏唱腔特点和曲谱特色,掌握戏曲基本理论和演唱方法。同时,每学期还选派骨干教师、音乐教师深入莆仙剧团、艺术团体跟班观摩学习。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