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湄洲 > 正文

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第二届职业技能竞赛系列活动之门机职业技能竞赛完美收官

文章来源:湄洲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1-06 10:42:35

   

 

  10月26日-27日,“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第二届职业技能竞赛”系列活动之门机职业技能竞赛经过两天的角逐,完美收官。为贯彻落实人才强区战略,此次大赛由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总工会主办,八方港口承办。来自八方港口、秀屿港口、莆头港口等三家单位共计44名选手参赛。通过激烈的角逐,来自秀屿港口的陈凡以84.9分荣获门机竞赛的冠军。

  为了能给企业选送一批操作熟练、理论扎实的的复合型技术人才,促进莆田各港口之间相互交流和学习,此次“电动装卸机械(门式起重机,简称门机)”竞赛以“岗位比武练兵,争当一流能手”为主题;比赛包含专业理论知识笔试和岗位实操比赛两部分。

  “门机是港口企业最主要的机器设备,操作手是港口企业最主要的技术人才之一,经过相互切磋,提高操作手的实操能力和素质,以不断提升公司生产服务质量,以更优质的生产服务好公司的每一个客户。”八方港口总经理刘楹说。

  26日开展的实操竞赛,由盘式制动器调整、门式起重机吊起水桶定点停放、门式起重机吊起试块通过框架等三个项目组成。在门式起重机吊起试块通过框架环节中,选手们需要坐在20米高的操控室内操作50米高的吊臂,在1分钟内吊着试块穿过地面上4个高低不一的框架中,框架面积才0.2平方米,难度堪比“百步穿杨”,还要面临港口风大的挑战。

  “不同于吊车平视作业,门机是俯视作业,选手们需要规定的时间内,精准地找对点位,同时还要判断不同天气条件对吊绳的影响。”裁判组成员福建省特种设备研究院闵秋荪老师介绍说,考题设置就是为了全面考核选手们的实际操作能力,如水桶定点停放是考核选手旋转操作的精准度和效率,试块通过框架考核选手水平操作的精准度和效率。

  比赛中,选手们纷纷拿出“看家本领”,沉着应对各个比赛项目。由福建省特种设备研究院组成的竞赛裁判组,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裁判原则,为本次竞赛提供良好的竞技氛围。理论笔试考试则在27日进行。

  经激烈的实操角逐和紧张的理论比拼,最后,来自秀屿港口的陈凡以84.9分荣获门机竞赛第一名;第二、第三名由八方港口的陈龙和张育鹏获得,成绩分别是82.2分、79.5分。

  秀屿港口的扶智利是第二次参加竞赛,他说,每一次比武竞赛,让我们发现自身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从而总结经验、取长补短,有效地提升自身专业技能水平,同时也促使我们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专业的职业态度,投身至今后生产工作中。北岸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举办专业的港口门机职业技能比赛,为北岸培养一批具有工匠精神的人才,助力我市港口经济发展。

  图为比赛现场。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