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湄洲 > 正文

共商妈祖巡游日本 日本黄檗文化交流团来莆参访

文章来源:湄洲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0-13 09:58:29

   

 

  图为交流团人员观赏妈祖圣像图。

  本报讯 (记者 吴伟锋 文/图)10月12日,正值湄洲妈祖时隔20年再赴台湾巡游圆满结束之际,日本黄檗文化交流团一行参访中华妈祖文化研究院,并就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倡议的“妈祖巡游日本”等多项文化交流议题初步达成共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当日上午10点半左右,日本黄檗文化交流团一行来到中华妈祖文化研究院,参加了祭拜妈祖三献礼仪式。

  日本是妈祖文化传播较早、发展较好的国家之一,长崎、神户、北海道、横滨等都有妈祖庙堂,其中长崎博物馆里还专门设置了妈祖展馆。妈祖文化已融入日本民众的生活,如每年长崎等一些地方都举行妈祖民俗活动。这些活动与日本黄檗文化联系紧密。

  日本京都黄檗山万福寺住持近藤博道代表交流团发言表示,对“妈祖巡游日本”的倡议,他们将积极与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对接,呼吁更多有分灵妈祖的寺庙参与,极力促成这项妈祖文化在日本进一步传播的盛事。

  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周金琰介绍,2009年9月,“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7年7月,湄洲妈祖巡游“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马来西亚、新加坡,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的一种探索,“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与当代社会价值观高度契合,增强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人文沟通和文化共享。就在前几天,湄洲妈祖巡游台湾圆满结束,为海峡两岸民间文化交流开辟新篇章。

  双方认为,妈祖文化也是连接21世纪世界各国人文交流的纽带。此次文化交流活动,将推动妈祖文化在日本的传播与发展,深化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与日本文明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民心相通,为中日两国民间的友谊与协作作贡献。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