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湄洲 > 正文

湄洲元素彰显渊源 “虎爷吃炮”震撼人心

文章来源:湄洲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0-10 09:19:35

  本报台湾嘉义电 10月2日,湄洲妈祖告别北台湾,应台湾妈祖联谊会的邀请,一路南下,巡游至桃园、新竹、苗栗、嘉义等地妈祖宫庙,接受台湾中南部妈祖信众朝拜。与在北台湾巡游的许多宫庙位于主城区不同,当日湄洲妈祖布福台湾部分基层宫庙,进一步扩大两岸民间交流。

  20年前,湄洲妈祖也曾巡游新港奉天宫。当天,该宫以最隆重的仪式欢迎湄洲妈祖再次巡游,数十个阵头均拿出看家本领,其中“虎爷吃炮”恭迎妈祖习俗最为震撼人心。该宫庙信众代表洪明男说,“吃炮”为台湾庙会中常见的“炸虎爷轿”仪式,以此恭迎妈祖神轿的到来,是为了感谢妈祖的庇佑。

  记者发现,新港奉天宫的匾额、对联等,处处有湄洲元素。该宫董事长何达煌说,1622年,先民为了求平安,特地到湄洲妈祖祖庙分灵一尊妈祖到笨港,即现在的新港,之后当地民众建庙奉祀分灵妈祖。1991年,新港奉天宫与湄洲妈祖祖庙结为至亲庙;1997年,湄洲妈祖千年来第一次巡台就曾驾临奉天宫,此次湄洲妈祖20年后再次驻跸,足见两宫之间情谊深厚。近年来,两家宫庙一直密切往来,携手推动两岸民间文化交流。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