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湄洲 > 正文

湄洲妈祖巡游台湾圆满结束昨晚回銮安座

文章来源:湄洲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0-10 09:12:56

  

 

  图为妈祖回到祖庙寝殿,祖庙人员为她洗尘安座。

  本报讯 (记者 吴伟锋 蔡昊 文/图)昨晚8点20分,随着湄洲妈祖在祖庙寝殿安座,为期17天的湄洲妈祖巡游台湾活动圆满结束。此次活动影响巨大、意义非凡,受到广泛关注,进一步拓展了两岸妈祖文化交流的广度及深度,书写了两岸交流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今年时值1997年湄洲妈祖巡游台湾20周年和妈祖羽化升天1030周年,应台湾鸿海科技集团、台湾新北市板桥慈惠宫及台湾妈祖联谊会的邀请,从9月23日起至10月9日,湄洲妈祖跨越台湾海峡,开展“2017湄洲妈祖巡游台湾”活动,前后历时17天,驻驾(驻跸)91个宫庙,游历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园市、嘉义市、云林县、彰化县、台中市、新竹县、苗栗县、宜兰县等11个市县,行程1500多公里,沿途近2000个宫庙自发参加接驾活动,接受近500万人次信众朝拜,共襄盛举。巡游期间,举行了百庙虔接驾大典、绕境布福、大型妈祖祭典、万人诵经、特色文艺汇演、民俗展示等系列活动,彰显妈祖文化在“两岸一家亲”中的桥梁作用,进一步促进两岸民间文化交流。

  昨日早上7点30分,驻跸在台中市大甲体育场新设置的妈祖坛里的湄洲妈祖起驾,回到大甲镇澜宫参加欢送仪式。台湾台中大甲镇澜宫董事会董事长颜清标、台湾妈祖联谊会会长郑铭坤等护驾,恭送湄洲妈祖前往台中港乘船回銮。台中港旅客服务中心广场早已人山人海,台湾数十家宫庙代表自发前往送别。成千上万的信众与湄洲妈祖依依惜别,盼着湄洲妈祖早日再来台湾巡游布福。中午1点10分,湄洲妈祖搭乘“海峡号”客滚船直航台湾海峡,台湾鸿海科技集团、台湾新北市板桥慈惠宫等相关人员虔诚护驾湄洲妈祖回祖庙安座。

  下午5点15分,“海峡号”抵达平潭后,湄洲妈祖在护驾团的护驾下,再换乘大巴车移驾到文甲码头。当晚7点28分,湄洲妈祖登船跨海返回湄洲岛。环岛路上,上万名妈祖信众和游客敲锣打鼓、燃放烟花鞭炮、手持清香、行礼膜拜,夹道恭迎湄洲妈祖回家。迎驾队伍从码头一直绵延三四公里外,大家纷纷为湄洲妈祖巡游台湾圆满结束叫好。

  沿途,有几名年轻小伙子从宫下码头开始,一直跟随队伍,利用手机直播平台现场播报湄洲妈祖回銮安座全过程,许多网友留言互动。当晚8点20分,湄洲妈祖进入祖庙寝殿,完成安座。聚集于此的信众们纷纷跪拜,祈祷妈祖保佑合家平安。

  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榜说,湄洲妈祖时隔20年再次驾临台湾开展巡游活动,妈祖圣驾巡游所到之处人潮涌动、热闹非凡,台湾信众对妈祖的虔诚之心令人感动。湄洲妈祖巡游台湾体现了“两岸一家亲”的深厚情谊,从活动的缘起到活动的反响,再一次生动诠释了两岸“人同根、神同源”的妈祖情缘。妈祖文化是两岸人民共同的文化血脉,凝聚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寄托着人们祈盼平安、热爱和平的美好愿望。通过这次湄洲妈祖巡游台湾活动,为两岸文化交流增进新活力,注入新动力,展现新愿景。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