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湄洲 > 正文

妈祖文化五洲传播——海外华文媒体代表湄洲岛采风侧记

文章来源:湄洲日报社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9-15 08:53:43

  

 

  图为嘉宾们在湄洲妈祖祖庙采风。  本报记者 蔡昊 摄

  昨日,来莆参加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海上丝绸之路视野下的妈祖与海外华文传媒”主题论坛的五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位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前往妈祖圣地湄洲岛实地采风,了解妈祖文化。他们当中大部分是第一次来湄洲岛,而五大洲华文媒体同时聚焦妈祖还是第一次。中国新闻社副社长、副总编辑夏春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桂芳,市政协副主席黄华一同参加。

  当日上午,天气晴朗,原本受台风影响而停航的忠湄轮渡恢复航运。不少嘉宾感叹道:“天公作美,妈祖保佑,助力我们实现一睹妈祖尊容的愿望。”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国际日报》副社长兼总编辑张萍在祖庙圣旨门广场和几位美国的同行聊着妈祖精神。她感慨地说,前天晚上她在莆仙大剧院观看《海神妈祖》时,临时有事要立即回酒店处理,由于不熟悉路况,也不懂得打车,心里真是着急。这时候,路面执勤的一名年轻警察热心帮她叫了一辆滴滴快车并付好钱。她提出要还钱给他,但这名警察说“不客气,尽地主之谊”。这一件小事,深深震撼了她,莆田这个地方处处体现着妈祖大爱的精神,令人对妈祖越发崇敬。

  上午10点许,许多嘉宾陆续来到湄洲祖庙寝殿朝拜妈祖。在这里,热情的祖庙董事会工作人员给来自五大洲的朋友献上妈祖平安糕,同时还给他们每人赠送一把写有“天下妈祖,祖在湄洲”字样的扇子。加拿大华人国际电视台董事长张运欣说,她第一次来到湄洲岛,但对妈祖文化早有耳闻,妈祖也分灵到加拿大。她完全想不到妈祖信仰力量这么强大,这次实地采风,对妈祖有了更深的认识,愿意为进一步弘扬妈祖文化发挥电视媒体的作用,让加拿大更多人深入了解妈祖文化。

  许多嘉宾首次来湄洲岛,他们充分发挥媒体人作用,用手机、相机不停地拍摄记录。特别是在祖庙天后广场,湄洲岛管委会还特地安排了现场梳妈祖头的互动环节,引来各位社长、总编聚焦。欧洲荷兰“一网”新媒体总编辑黄锦鸿忙着拍摄湄洲女服饰、头饰,他说,这是他见过最美的发型,妈祖是一位了不起的女子,却又是如此接地气,看到湄洲女,仿佛在她们身上找到妈祖的影子,妈祖精神就是这样代代相传。

  肯尼亚东部华文传媒联盟主席韩军说,肯尼亚作为“一带一路”重要的城市节点,希望湄洲妈祖能够前往巡游,像古时候郑和下西洋一样,发挥和平使者的作用,同时也把妈祖文化向非洲传播。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