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文化 > 正文

孔子诞辰2568周年纪念日之际 近百名孔子后裔祭孔忆先贤

文章来源:湄洲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0-01 18:03:55

   本报讯(记者 黄凌燕)9月28日是孔子诞辰2568周年纪念日,近百名孔子后裔在涵江宫下“阙里”旧址举行祭孔典礼,共同追忆先贤,继承发扬传统文化。

  当日上午9点28分,钟磬齐鸣,韶乐绕梁,祭孔典礼在莆仙民乐声中拉开了帷幕。近百名孔子后人和学生在孔子圣像前虔诚地行三献礼和三拜仪式,齐声诵读《礼运大同篇》《弟子规》等传统优秀诗文。一时间,从远古时代跋涉而来的儒学精华思想的足音,激荡在现场每一个人心间。

  在场参加典礼的教师林羚说,孔子文化不管是对于她,还是对学生,都有重要教育意义,为师者堪为范,她常读《论语》,并以此要求自己,做好学生教育。

  据了解,在全国数以千计的孔庙中,带有家庙性质的只有4座,涵江孔庙就是其中一座。涵江“阙里”是孔子41代孙孔仲良及其后裔聚居之地,其孔庙始建于南宋,后几经修葺和重建,规模不断扩大。可惜的是,如今其它3座孔庙都保护无损,只有涵江孔庙被毁,剩下一座正学门。涵江孔子第76代孙孔令旭说,希望孔庙早日恢复重建,成为弘扬孔子思想,传承传统文化的教育基地。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