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加强历史文化名村保护

文章来源:湄洲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0-09 09:40:30

   近日,我市有关部门全程跟踪济川村申报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所需的资料汇编工作,加强历史文化名村日常保护工作。

  历史文化名村是不可再生、无法替代的文化资源,也是“文献名邦、海滨邹鲁”深厚文化底蕴的重要体现。保护历史文化名村是一项系统的工程,要认真编制历史文化名村保护的详细规划,引领和指导历史文化的保护、修缮和利用,形成由点到线、由线到片、由片到面的历史文化保护整体方案。同时,应充分听取村民意见,鼓励村民参与,将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加强宣传教育,发动村民主动参与和监督保护工作,形成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可持续发展的常态机制。

  历史文化名村保护不能只关注重点,如古建筑、古桥、古井等实物,也应关注农业生产和乡村生活的方方面面,注意乡村原真性和完整性。在保护中,应根据村落的自然禀赋、历史传统、文化特色、民风民俗的特点,保护好无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传承人(村民)的保护,避免让历史文化名村成为失掉灵魂的空壳,出现“空心化”。 傅梅香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