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我国首座跨海公铁两用大桥建设将进入上部公路墩和公路梁的施工阶段

文章来源:新华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0-04 13:09:24

   

 

  

 

  

 

  

 

  台海网10月4日讯 据新华社报道 记者从中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四公司获悉,我国首座双孔连做造桥机在平潭海峡公铁两用跨海大桥的建设任务即将圆满完成,将于近期拆除,这标志着我国首座跨海公铁两用大桥建设将进入上部公路墩和公路梁的施工阶段。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跨海大桥是国内首座真正意义上的公铁跨海大桥,也是目前世界上施工难度最大的公铁跨海桥梁,具有技术含量高、施工条件恶劣、施工要求高等特点。针对大规模的海上预应力混凝土结构、公铁合建干扰、空间交叉、工作面多等特殊性,为解决单孔造桥机作业时间长、成桥速度慢、海上高空作业风险大等问题,中铁建大桥工程局于2016年主导研制出了双孔连做节段拼装造桥机,用于公铁大桥大规模的铁路简支箱梁拼装施工,降低桥梁建设成本和海上高空施工风险。

  该造桥机为全国首创,已获国家专利。与普通的单孔造桥机相比,该造桥机可同时完成两孔(两桥墩之间为一孔)桥梁的造桥工作,节省近一半的工期。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跨海大桥,是福州至平潭铁路、长乐至平潭高速公路采用合建方式建设的公铁两用桥梁,下层设计为时速200公里的双线一级铁路,上层设计为时速100公里的高速公路。大桥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将实现平潭铁路零的突破。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