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难忘的涵江“车丸”担

文章来源:湄洲日报社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9-16 12:18:38

 □李福生

上个世纪90年代前,人们从涵江横街头走过,总能听到“铿锵锵”的汤匙敲击瓷碗而发岀的清脆声音。一位五十来岁的精瘦汉子,正一手往锅里下“车丸”,一手夹着一个小碗和一把调羹上下摇动地击打着……

“车丸”小摊在街头拐角处。说是小摊,实际就是一副担子,担子的一头安放着一只烧柴的炉子,上面放着一口铁锅,用来煮“车丸”。另一头放着小碗和调羹等杂物,担子旁边是一张小圆桌和几只竹椅。摊主子承父业,在街头摆起“车丸”小摊,生意越做越顺手,他的“车丸”酥软清甜,内馅香油,十分可口,生意一直兴旺,街坊四邻都称他“车丸林”。每当盛夏季节,更是加摆桌椅,他的两个儿子也在担边帮忙。

“车丸林”的“车丸”用料十分讲究。糯米要用本地山区产的,馅里裹着也是上好的红砂糖或花生碎末或黑芝麻。制作工序严格,据他说:舂“丸粉”的石锤(俗称“碓头”)重20斤,每加工10斤“丸粉”,一般要用“碓头”舂200多下,过筛的筛网要100眼的,而不是平常用的60眼。“丸粉”性急,必须当日加工,不能用隔日的,为此,每天清晨,“车丸林”一家人即早起舂“丸粉”。

“车丸”是“搓”出来,在莆田方言中与“车”谐音。汤圆整粒都是糯米细粉加工成的,而车丸包着馅,馅里裹着红砂糖或花生碎末或黑芝麻,每粒大约比二分钱币大些,放在装着糯米粉的簸箕上,前后左右不停地摇呀、搓呀、滚呀,逐渐慢慢变大成形,再用手掌捏实便成为“车丸”。

煮“车丸”用的是古井清水,水质清洌爽口,只要等水烧开,“车丸”便浮上来,咬一口满嘴香喷喷的,顿时生津解渴,心情畅快。“车丸林”越做越精,越做越可口,生意颇为红火,名声也逐渐传扬出去。

那时,花5分钱就可买10粒一碗的“车丸”,这对十里八乡来涵经商、过路行人、本地居民来说,都是消费得起的街头小吃。“铿锵锵……”“车丸林”手中夹着一个小碗和一把调羹上下摇动,发岀悦耳的声音,勾起你的食欲,招徕顾客。所以,小摊常常加桌加椅,仍无法应付,不少人还站着吃。

随着时代的发展,“车丸”摊和老街上的不少小吃摊渐渐消失在人们视线里,那满口香甜的涵江“车丸”却留在那一代人的记忆里。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