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厦门首个大件垃圾处理厂将在湖里区正式“上线”

文章来源:海西晨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8-27 12:33:01

  

工作人员在处理大件垃圾。记者 陈璐 摄

 

  工作人员在处理大件垃圾。记者 陈璐 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陈璐)还在头疼老旧家具这类的大件垃圾没地方丢?再过不久,厦门首个大件垃圾处理厂将在湖里区正式“上线”,帮你消化这些难处理的大家伙。今天,这处位于湖里区钟宅的大件垃圾处理厂开始试运行,这也是省内首个投用的大件垃圾处理厂。

  日处理量为100吨

  什么样的垃圾属于大件垃圾?记者了解到,如床垫、沙发、桌椅板凳这类体积较大、整体性强,需要拆分再处理的废弃物品,都可归入大件垃圾。

  湖里区的这处大件垃圾处理厂,除了可以处理常见的废弃家具,还能够处理厚度5毫米以内的钢板。设备运行时,每小时可以处理60立方米的大件垃圾,日处理量在100吨左右。现场演示时,记者看到,一张双人床垫被粉碎成一小堆铁件和一小堆纺织碎屑,全程只需不到1分钟。目前,该垃圾处理厂只接收湖里区的大件垃圾处理“订单”。

  为了方便市民,厂区还配套开发了微信APP,今后将把二维码张贴在居委会或者小区保安岗亭。居民如有大件垃圾需要处理,可以通过扫二维码加入,选择要处理的大件垃圾种类、上传照片、输入规格、预约时间、留下联系方式,后台就会通过预留信息安排司机上门收货。

  需要注意的是,预约上门收取大件垃圾,将根据物品的大小收取相应的费用。市民也可使用APP,查询最近的回收点,自行将大件垃圾送到回收点。

  未来启动资源回收

  运输车将大件垃圾运到厂区后,由工作人员将大件垃圾分批次放上运输带,运输带把垃圾送入破碎机进行破碎;在粉碎垃圾的过程中,设备会同步进行除尘,以保证厂房内不会粉尘漫天。

  粉碎物的出口共有两处,一处是磁选口,被搅碎的铁件由此掉出,另一处则是除铁件外所有粉碎物的出口。“高燃值的东西进入焚烧厂焚烧发电,磁选出来的铁件进行资源回收。”现场负责人介绍,操作这么大一台机器,整个厂房最多只需要3名工作人员。

  未来,大件垃圾处理厂启动二期建设后,大件垃圾将可进行资源化回收处理,有效利用起来———磁选出来的铁件可以回收利用,其他如被粉碎的木头等,也可以挑出来做木塑板或者堆肥。

  据了解,思明区的大件垃圾处理厂已经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海沧区的大件垃圾处理厂也即将开标;集美、同安两区的大件垃圾处理厂,也已开始项目前期预算。至今年底,全市范围内将有5个区拥有自己的大件垃圾处理厂。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