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财经 > 正文

投放石斑鱼真鲷苗近30万尾 秀屿区开展人工鱼礁增殖放流改善海洋生态环境

文章来源:湄洲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1-02 08:51:15

   本报讯 近日,秀屿区滨海渔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公司在秀屿区海洋与渔业部门的指导下,再次投入资金35万元,在南日岛人工鱼礁区实施增殖放流活动,计投放石斑鱼、真鲷苗近30万尾,以补充和恢复海洋渔业资源,改善周边海域海洋生态环境,助力我市海洋牧场建设。

  位于南日岛小麦屿西北海区的南日岛人工鱼礁区工程,是国家农业部渔业资源保护项目,也是我市首个海洋生态修复公益工程。目前,该项目已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700万元,完成四期70组1186块28571平方米的人工鱼礁礁体的制作投放。同时,市、区海洋与渔业部门还积极利用人工鱼礁区定期投放恋礁型鱼类,并进行人工增殖放流及效果分析等,为在我市周边海域选择合适海区继续规划建设类似的人工鱼礁区夯实基础。

  人工鱼礁是指人们为了诱集并捕捞鱼类,保护、增殖鱼类等渔业资源,改善水域生态环境,进行休闲渔业活动等而有意识地设置于预定水域的构造物。投放人工鱼礁对于增殖和优化渔业资源、修复和改善海洋生态环境、拯救珍稀濒危生物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等诸多方面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南日岛人工鱼礁区由于生态系统较为完整平衡,不但可吸引藻类、贝类、鱼类等水生生物栖息,同时还可通过增殖放流扩大石斑鱼、鲍鱼等我市地区性优势品种的养殖量,有助于进一步拓展海洋养殖的空间。

  滨海渔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国荣介绍,南日岛人工鱼礁项目是我市海洋牧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选择在南日岛小麦屿西北海区投放人工鱼礁,是因为该区域的地质表层硬度较好,可作为人工渔礁的持力层;且该海域的水深将近20米,不会对航道安全造成影响。此外,该海域的海底坡度平缓,海水冲刷对礁体影响较小,不会破坏渔礁的群聚效果。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