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福建 > 正文

泉州市区升级改造小型垃圾中转站 垃圾压缩效率高

文章来源:东南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8-28 15:51:52

   本报讯 (记者陈淑华 通讯员黄岩群 苏建达)投用全国先进机箱一体化技术的转运压缩设备,加装负压除尘除臭系统,换成红墙白窗的近欧式建筑外观……本月中旬,中心市区泉秀小型生活垃圾转运站全面升级。“看起来十分整洁,基本闻不到异味!”家住附近的杨女士高兴地说。

  先进技术

  垃圾压缩效率高

  记者在泉秀小型生活垃圾转运站看到,原本白条砖外墙的老式小楼房,更换了外观后,更像是一栋漂亮别墅。走进站内,原本建在入门处的压缩设备已移走,新型压缩设备放置在站内里侧,作业机台由原本的4位增加到6位。“旧压缩设备的垃圾箱门开在后面,一旦设备老化,被环卫车辆整箱运上路时,箱门无法完全闭合,垃圾和污水容易溢出。新压缩设备的垃圾箱门开在前面,一来环卫工人倾倒垃圾不用绕到后面,二来垃圾箱运上路时,箱门与车头紧密贴合,解决了‘滴洒漏’问题。”市环卫处小型站管理所副所长许燕燕介绍道。

  在环卫人员陆续进站倾倒垃圾时,市环卫处环卫车辆驾驶员陈华聪在门外静静等候。新的压缩设备垃圾箱,配套新的垃圾转运车,驾驶员只要操作转运车上的转运钩臂,独自一人就能完成装箱上车、(到大型站后)卸料、(重返小型站后)卸箱等步骤。因新设备的压缩能力更强,车载重量增加,如今,陈华聪和同事们一天起码少运一趟,工作效率提高了。

  除了设备升级,作业环境也彻底改变。“不会臭!再也不用捂口罩了!”泉秀街道的一位环卫师傅说。在记者采访时,采用负压除尘除臭系统的站内空间,每隔三分钟,上空的喷淋雾化除臭系统就会自动喷雾30秒,用腾腾的雾气将垃圾倾倒中发散出来的臭味分散消除;压缩机台下的排污管道,也设置了自动化定时清洗系统,避免污水停留时间过长而发臭。

  全面升级

  环卫设施改变大

  据悉,市区共有31座小型生活垃圾转运站。每一天,都有环卫人员将从大街小巷、小区、单位等地收集来的生活垃圾,就近运至小型生活垃圾中转站,压缩处理后,由环卫车辆运至大型垃圾中转站。

  “三四年前,中心城区的生活垃圾产生量还没超过1000吨/天,今年以来,中心城区每一天的垃圾量都在1300吨左右!”市环卫处主任许景源说。陡然增加的垃圾转运压力,让每一个小型垃圾中转站的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今年年初,市环卫处开始了垃圾转运小型站的设备技术改造,将全国技术领先且在各个大城市运行成功的整体式垃圾压缩箱和钩臂式垃圾转运车引入我市。8月中旬,泉秀小型垃圾中转站率先完成改造。

  目前,赤土、清源、新门、江南等四座小型垃圾转运站的升级改造正在紧张开展中。按照计划,明年年底前还将完成二期10座垃圾转运站的升级改造。剩余的16座将根据压缩设备使用年限情况,适时开展升级改造。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