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福建 > 正文

福州跻身全国通信网络交换枢纽 福建省互联网正式接入“高速公路”

文章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8-19 20:20:34

   

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依托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为主建设。

 

  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依托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为主建设。

  

季春 制图

 

  季春 制图

  福州新闻网8月1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文/摄)昨日,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通仪式在福州滨海新城隆重举行。这标志着福州跻身全国通信网络交换枢纽,我省互联网正式接入“高速公路”,进一步提升福州信息集散中心和通信网络交换枢纽地位,使福州成为全国互联网的核心节点、重要支点和新的数据交换口岸。

  据悉,骨干直联点作为实现互联网互联互通的核心节点,是汇聚和疏通网间流量的重要通信枢纽,对于优化我国网络架构和互联网经济布局,提升本地网络的层级和地位,辐射带动本地和周边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通,到底会给福建网民以及互联网企业带来什么好处?

  更方便:

  网络数据实现本地交换

  以前大家上网时,从点击页面到页面打开,尽管只需几秒,但数据却需要经过三个步骤才能传入:第一步,数据先到达北京、上海、广州或其他的全国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第二步,数据在当地经过路由器转换,被传回福建省的网络;第三步,通过分布在各居民小区的“最后一公里”网线,数据被传到居民家里的电脑。

  随着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的开通,省内网络数据可直接在福州完成交换,大家上网不再“绕道”外地。

  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丽娟举例说,如果把数据比作货物,骨干直联点就像港口,其作用就是“集散货物”。如果福州没有港口,货物可能就要在上海、广州的港口集散,物流成本相对较高,而且速度慢。

  福州骨干直联点的开通,彻底改变了福建作为二级节点只与上级节点连接的现状,会极大改善福建网民的上网体验。

  更迅捷:

  网页延迟速度降幅达60%

  据统计,福州骨干直联点在全国率先采用100G板卡互联,具备双向800G网间互联能力,建设带宽位居10个新增直联点首位。自6月份试运行以来,省内互联网网间平均时延由原来的50毫秒左右减至10毫秒左右,降幅达80%;出省互联网网间平均时延由原来的100毫秒左右减至40毫秒左右,降幅达60%。

  “未来福建居民上网速度加快,网络延迟缩短,网络体验度更好。尤其是在玩游戏、看电影时,网速提升将分外明显。”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工作人员说。

  更安全:

  丢包率降幅达70%

  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让网络数据传输更加稳定安全。自6月份试运行以来,省内互联网网间丢包率下降到接近于0%;出省互联网网间丢包率由原来的1%左右下降至0.3%左右,降幅达70%。

  更有竞争力:

  利好福建互联网企业

  “网速将更快,会给福建互联网企业带来重大利好。”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内一名公司负责人介绍,增设直联点后,会带来网速的提高和带宽的增加,对那些需要做大数据传送、实时联网监控的企业非常有利。

  比如,去年“双11”,福建人花了45.3亿元,本土企业在线销售额也数量惊人。但在关键时段,不少网友遭遇网络“卡壳”。福州骨干直联点投用后,网络流量将大增,并且不堵,能较好满足用户的上网需求。东湖VR小镇副总经理王中雷说,不仅福建用户上网快,全国用户跨网、跨部门存储、调用位于福建的相关海量数据时,也会感觉速度很快。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