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娱乐 > 正文

打响维权反击战 央视动画再胜大头儿子遭侵权案

文章来源:巴中热线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4-25 18:20:47

   近期,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就杭州大头儿子文化有限公司(下称“杭州公司”)侵权央视动画数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杭州公司需立即停止侵权行为,下架涉案产品,并赔偿央视动画经济损失等共计87万元。而杭州公司的关联公司——金华大头儿子服饰有限公司注册的“大头儿子 DATOU ERZI”等14件商标因侵害了央视动画享有的在先权益,被国家工商总局商评委予以无效宣告。

  

 

  《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剧照 (图片来源:资料图)

  央视动画《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维权成功,充分体现了相关法律法规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关键作用,对于营造国产动画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的良性法治生态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据比达咨询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动漫产业产值达到1320亿元,同比增长16.6%。近年来,动漫产业作为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快速发展,2017年中国动漫产业产值达到1500亿元,同比增长13.6%,动漫及动漫衍生市场规模预计超过1500亿元。从动漫衍生品产业链来看,下游衍生品收入占整个动漫产业利润的80%-90%。但现实是,部分国产原创动漫却因强大的品牌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反而被盗版、侵权折腾得不胜其烦。

  除了上文提到的《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知名动画《熊出没》、《喜羊羊和灰太狼》、《葫芦兄弟》等都曾饱受侵权之苦。华强方特高管曾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公司经常遭遇不同形式的侵权盗版,每月公司都会提起数十起甚至上百起维权诉讼。其中最多的就是针对衍生品盗版发起的诉讼,一些商家未获授权推出“熊出没”餐厅、主题公园,还有一些网络游戏公司未经授权使用他们的动漫形象等,“盗版不仅会损害我们自身品牌形象,挤占我们的市场空间,还会损害消费者的利益。”

  一个动漫形象、一部动画作品或一部游戏在市场化过程中,往往需要创作者、制作者、投资者、传播者等许多人不同的投入,最初的漫画形象乃至动画、游戏才能越做越大,获得其所追求的商业价值。而侵权者“不劳而获”侵占属于原创作者的合法权益,对整个行业健康发展、维持市场正常经营秩序都会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

  文化产业不仅是国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对社会的价值观念乃至社会经济的变革发展具有引领作用。司法要充分发挥保护涉动漫、游戏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积极营造涉动漫、游戏知识产权保护的良性法治生态,创造更多具有高质量知识产权、高市场价值的动漫、游戏产品,不断提高我国的文化软实力。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