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互联网 > 正文

科技新知发声明向百度致歉 曾发布诋毁不实信息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4-28 16:59:43

    4月27日,公众号“科技新知”在其微信公号上发布致歉声明,承认其于2018年1月30日推送的文章《李彦宏的百度该姓谁》中,存在不实信息和诋毁性描述,“给百度公司及其创始人李彦宏的形象造成损害,在社会中造成了不良影响。并就此向百度公司及其创始人李彦宏道歉。”

  此次道歉,也意味着这起因造谣诋毁而被百度诉至法院的案件告一段落。

  今年1月30日,“科技新知”发布一篇名为《李彦宏的百度该姓谁?》的原创文章。该文章包含大量贬低、诋毁百度公司管理架构的内容,并对作为百度品牌形象的李彦宏夫妇恶意诽谤、中伤,严重伤害百度名誉及社会形象。因此,百度向海淀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科技新知”立即全面删除侵权文章,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500万元。

  实际上,除了“科技新知”外,另一家与“科技新知”同属一个公司的微信公众号“IT爆料汇”也因扩散这篇文章而被诉诸法庭,只不过在“IT爆料汇”上,该文章被更名为了《凛冬将至,百度帝国的权力游戏还将持续多久?》。记者从法院相关渠道获悉,与“科技新知”案件的暂告一段落不同,针对“IT爆料汇”及其法人张磊的官司,目前正在诉讼中。

  

 

  记者根据公开资料调查发现,北京新知百略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新知百略”)是一家主要从事移动互联网与新媒体营销的公司,公司创始人及法人代表为张磊。新知百略旗下拥有多个自媒体帐号,除了上文提到的“科技新知”和“IT爆料汇”外,还拥有“互联网圈内事”、“互联网头条”、“电商新知”等近三十多个较为知名的帐号,相互呼应形成矩阵。

  如今,在自媒体更新迭代的浪潮之下,不少自媒体为了吸引公众眼球、刻意贬低“碰瓷”知名企业从而牟取不正当利益的案例层出不穷,而选择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身权利的公司也越来越多。

  今年2月,前媒体人罗昌平就因涉嫌捏造传播“百度有个打头办”信息,被百度以造谣、诋毁商誉提起诉讼,并被索赔相关损失共计500万元;2017年7月,“GQ实验室”也曾因发布多篇诋毁百度商誉的内容被诉上法庭。据悉,目前这两起案件都正在审理中。

  实际上,并非只有百度一家企业起诉营销号及自媒体。此前,淘宝、摩拜、美团等企业都深受自媒体“之苦”。

  2017年1月,淘宝将自媒体冯东阳告上法庭,索赔1000万;后以冯东阳公开道歉,并在今日头条、微信公众号连续道歉十日而和解。

  2017年3月,因自媒体“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在微信公众号、新浪网、百度百家等平台上发表《美团王兴夫妻两派疑内讧,投资人称上市计划再延期》一文,美团点评认为严重与事实不符,将其告上法庭,要求对方立即停止侵权、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并索赔人民币1000万元。

  2017年5月、7月、8月,摩拜甚至三度将不同的自媒体诉至法庭,都因自媒体发布的某些文章过于主观臆断、甚至言论过激对品牌造成名誉损害。

  ……

  对于公司频频起诉自媒体营销号一事,知名新媒体观察人士魏武挥评价认为:“公司企业为了维护自身名誉商誉诉诸法律也是它的合法权利。原告公司有理有据,并非无理取闹。”

  当下,人人都是传播信息的载体,人人都可以是自媒体,但并不代表个人就可以随意诋毁、诽谤,甚至是通过这种不正当手段牟取利益。且随着互联网信息假新闻充斥、低俗内容泛滥的乱象日益加重,国家相关政府部门早已开始着手规范这一市场。

  2017年6月1日,国家网信办颁发的新版《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管理实施细则》正式施行。虽没有剑指自媒体和营销号,但有专家表示,《新规》和《细则》将有效惩治标题党、网络谣言、侵犯著作权等乱象。

  

 

  正如一位混迹自媒体行业多年的从业人员向记者所言,自媒体不是法外之地,只有谨遵国家政府法律法规,方能长久生存。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