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教育 > 正文

甘当学生『摆渡人』——记省最美教师黄仙永

文章来源:湄洲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9-20 09:28:52

  “人,要有一种信念,有所追求,什么艰苦都能忍受,什么环境也都能适应。一个人,如果你不逼自己一把,你根本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在新学期开学的第一课上,秀屿区毓英中学老师黄仙永用有趣的故事给学生讲做人的道理,帮助学生调整学习心态,树立自信,更好地迎接之后的学习生活。

  他认为,老师教学生首先是“传道”,教他们如何做人,其次才是“授业”“解惑”,这就更要求老师要以身作则。黄仙永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教近20年来,他不忘初心,始终全身心地投入教育事业,辛勤耕耘,改变了一批又一批海岛孩子的人生,用朴实的行动诠释着为师者的“师爱无尘”。

  1999年9月1日,刚刚大学毕业的黄仙永被分配到南日中学任教。从家到学校,搭车再乘船,一路跋涉,一路颠簸,这样一趟至少要5个小时。海岛学校师资紧缺,教学条件落后,学生学习基础参差不齐……面对困难,他从不怨天尤人,而是迎难而上。他利用课余时间博览群书,从中把握教学新方向,汲取前沿的教育理念,并根据海岛学校和学生个人的实际情况制定教学方案,学生成绩不断进步,所教班级的成绩在全区质量检测中均名列前茅。

  他就像一个摆渡人,以仁爱为船,以知识为帆,为学生的未来摆渡,也为学生的心灵摆渡,把学生送往知识的彼岸,送往人生的下一个渡口。他扎根海岛任教的17年间,有近100名学生走出海岛,考入重点高中,并顺利进入大学学习。

  一眨眼十多年过去了,黄仙永从原来的普通教师成长为学校骨干,是海岛最优秀的教师之一,也是“活雷锋”。他为贫困学生垫交学费、资助留守学生、转变“问题”学生等事例不胜枚举。他用行动在潜移默化之中教会学生助人为乐、善待他人。

  由于工作出色,他先后多次被评为 “优秀教师”、市“乡村道德好青年”、 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省青年“五四”奖章标兵。今年,他被评为福建省首届“最美教师”。

  黄仙永不仅教书育人,还在工作之余积极参加志愿者公益组织,热心于无偿献血、善款众筹、义工帮困等善行。2014年,他在得知自己的骨髓与湖南一名17岁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后,当即表示愿意无偿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挽救了患者的生命,成为我市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教育工作者第一人。2016年3月,受捐者再次出现抵抗力降低的现象,白血病随时有可能复发,需要再次输送造血淋巴细胞。黄仙永没有丝毫犹豫,立即答应了二次捐献。当时身为初三毕业班班主任的他,顾不上休养,马不停蹄从福州赶回来,第二天又走上讲台给学生上课。

  去年,由于工作需要,他被调到秀屿区毓英中学担任办公室负责人,积极参与到学校的筹建中去,布置校园、添置设备、招聘教师、招收学生……黄仙永说,不管在哪个学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都将不忘初心,努力前行,用自己的信念唱出属于自己的生命之歌。

  本报记者 蔡玲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